学生 |  教工 |  校友 |  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回眸2022】部门篇⑯:党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5日 22:00     作者:     来源:党委统战部      阅读:[]     编辑:陈霞 胡丹萍

党委统战部:服务大局 凝聚人心

2022年,党委统战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人心、砥砺奋进,不断开创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

一、突破性成绩

1.统筹推进,做好党外干部举荐工作。结合2022年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换届,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严守选人用人标准,加强与上级部门、民主党派省委沟通联系,组织遴选推荐省委委员候选人和代表。推荐当选民主党派省委副主委1人、委员2人,省委专委会委员3人,市委专委会副主委1人。推荐民主党派省级层面代表人士5人、政协党外有关人选3人。

2.履职尽责,着力发挥党外人才优势。学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外代表人士积极履职,代表学校从不同参政议政平台多维度为教育建言,为中医药发声。全国政协委员马骏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的《双减背景下课后服务收费政策恐冲抵义务教育免费政策红利》信息,被全国政协办公厅研究室采用,以《政协信息转送件》形式转送有关职能部门。九三学社湖北中医药大学支社4篇社情民意信息被九三学社省委采用,其中1篇被省政协转报转送采用。1人作为新一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出席民盟武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卫生与健康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1人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榜单。1人获评“洪山好人”。


二、创新性工作

1.把准“定盘星”,确保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制定《关于在全校无党派代表人士、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喜迎二十大、同心跟党走”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编制《统战工作重要会议精神学习资料汇编》。组织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统战团体负责人开展学习交流,增强统战成员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深化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组织统战成员学习交流


2.增强“向心力”,统筹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进一步规范无党派代表人士政治认定工作,建立学校无党派代表人士名册,11人被列为无党派代表人士。加强对无党派代表人士的教育培养,开展校领导班子成员与无党派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工作,支持无党派代表人士专业发展。2名无党派代表人士参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战系统省级专题培训班。

3.打造“新引擎”,推动基层统战工作走深走实。开展校院两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与无党派代表人士、党外知识分子谈心交流工作。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前后,有针对性开展谈心交流,切实把广大无党派代表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上来。组织各学院结合实际制定领导干部和统战委员联系党外代表人士方案,在职称晋级、科研项目等方面给予指导和帮助。

开展党外知识分子谈心交流工作相关资料


4.筑牢“压舱石”,建立民族宗教领域风险防控机制。牵头协调宗教工作联席会议,出台《中共湖北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宗教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形成长效机制。成立学校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了解掌握师生民族宗教情况,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定期在留学生中开展中国国情、宗教信仰法律法规、校纪校规等教育,切实维护校园环境安定和谐。

民族宗教工作联席会议现场





上一条:【回眸2022】学院篇⑮:第一临床学院

下一条:【回眸2022】部门篇⑮:审计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