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工 |  校友 |  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回眸2022】直属单位篇③: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7日 19:57     作者:     来源:图书馆      阅读:[]     编辑:陈霞

图书馆:提高服务效率 满足师生需求

2022年,图书馆加强基础设施和文献资源建设,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学科服务,打造专业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馆员队伍,为学校教学、科研和临床提供强有力的服务。

一、突破性成绩

1.“湖北中医药大学民国重要医籍文献修复”获2022年度湖北省历史文献修复项目资助。2个项目获湖北省高校图工委科研基金研究项目立项。

2.获第四届湖北省高校图书馆“馆员风采”大赛最佳组织奖;21名馆员获线上答题类一等奖、2名馆员获二等奖、7名馆员获三等奖;作品“太极生·精气神”获素养展示类二等奖、征文类三等奖。

3.组织开展的“朗朗读书月 悠悠本草香”活动获2021-2022年度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馆特色创新单项奖。


二、创新性工作

1.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报告会,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周怡来校作宣讲报告。

党的二十大代表周怡作宣讲报告


2.开展信息素养教育,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学科服务。

(1)校外访问系统新增用户5859人,新开通附属医院校外访问账号1500余个。完成科技查新项目144项,同比增长63.6%。完成查收查引1198篇,同比增长36.3%。

(2)分析学校ESI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化学表现情况,撰写《湖北中医药大学ESI学科表现白皮书》;定期监测学校ESI学科排名动态和高被引论文情况,每两月发布ESI学科排名动态报告。

(3)为人事处提供关于SCIE、SSCI、A&HCI期刊分区的说明和教职工年度发表论文对ESI学科发展贡献情况数据统计。基于WOS/Incites/ESI/CSCD平台,对学院的科研产出进行分析并撰写分析报告,为学院科研管理工作提供信息参考。举办“创·享沙龙”线上培训讲座11场、知识服务专题讲座2场、文献检索培训2场。

3.举办阅读推广特色活动。开展“真人图书馆”活动,邀请校领导、教师代表作为“真人图书”与读者面对面分享学习、成长经历。结合中药学专业认证工作,在读书月开展“开卷探本 闻香识药”本草知识竞赛、“杏林春暖 音韵流长”经典朗读、手工编织、读书会等系列本草医药文化活动。开展“我的五号线”沿线走拍摄影展、同抄经典、非遗传承手工线装书制作、馆藏本草医药文化主题文献展等活动,帮助读者了解中医药古籍,深度接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真人图书馆”活动现场

读书月开幕式


4.开展古籍数字化建设工作。建设馆藏古籍数字化服务平台,将馆藏古籍善本以图像形式扫描和标引,全文录入,使古籍数字化从书目服务转向全文服务。完成东璧斋古籍修复室改造,善本书库完成扩充改造。

5.为2022届毕业生到图书馆次数、借阅读书数量排名前120的读者精心制作并寄送“知书林印记”纪念卡。卡片记录毕业生在校期间借阅的第一本图书、入馆次数、借阅图书册数等信息,深受好评。

“知书林印记”纪念卡封面






上一条:学校举行第三届教学创新大赛决赛

下一条:【回眸2022】部门篇⑤:校纪委 监察专员办公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