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工 |  校友 |  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科研路上】⑭: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程良斌主任医师:做好“传帮带” 建强科研团队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2日 20:41     作者:程良斌     来源:科学技术处 附属湖北省中医院      阅读:[]     编辑:陈霞

程良斌 附属湖北省中医院主任医师

获批国自然面上项目:RORγt/Th17/IL-17信号通路在黛矾散治疗原发性胆汁性胆管炎中的调控作用机制 


记者:请您概括介绍下今年成功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下简称“国自然”)的主题及大致内容。

项目主要研究RORγt/Th17/IL-17信号通路在黛矾散治疗原发性胆汁性胆管炎中的调控作用机制。拟在前期研究基础上,结合中医学、分子生物学、药理学等多学科理论,采用动物模型在体研究与体外细胞实验方法相结合,运用基因敲除、质粒转染、流式细胞术等先进技术,探讨RORγt/Th17/IL-17信号通路在黛矾散治疗PBC中的调控作用机制,对阐明黛矾散治疗PBC的分子机制及作用靶点有重要意义,为该药的临床应用提供科学实验依据,为PBC机制研究及治疗提供新的思路。


记者:此次项目成功申报,您认为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

关键是要找准研究的切入点以及标书的撰写要严谨规范。


记者:您认为申报国自然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侧重点是什么?可否结合您的项目申报经历,从选题思路、申报准备、标书制作等方面分享经验和心得?

选题思路方面,研究的切入点要非常明确,且要具有创新性、价值性,符合指南;申报准备方面,至少提前半年准备,查阅国内外文献,了解相关领域热点及目前有待解决的问题,确定的选题有前期的研究基础;标书撰写方面,组织团队进行讨论并校阅,行文格式要符合国自然标书相关要求,并尽可能请有经验的专家审阅指导。标书一定要逻辑清晰,尽量做到“大同行看得懂,小同行能认可”。


记者:项目申报获批离不开团队工作积累,您和团队成员如何合作开展科研攻关?您认为团队运转和管理中,什么最重要?

个人和团队前期研究成果的积累至关重要。在国自然项目申报前,最好有2篇以上SCI论文作支撑。我们团队近20年来一直从事黛矾散治疗胆汁淤积性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完成省市级研究项目4项,发表相关论文8篇,其中SCI 1篇,为本次国自然项目申报奠定了良好的研究基础。

在团队运转和管理中,最重要是调动科研积极性和发挥成员的各自优势,同时注重人才培养,特别是博士研究生科研思维的培养和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尤为常重要。


记者:您认为青年教师应如何乘势而上,提高国自然项目申报的命中率?

青年教师特别是拥有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应积极参与相关科学研究,不断向前辈请教学习,及时了解本领域的研究动态和进展、研究热点和难点,及时阅读相关文献。最好趁年轻争取出国学习深造的机会,多开展跨学科交流学习,注重传统中医理论与现代科学技术和研究手段的结合。勤思考、多交流,不断提升科研素质,开拓研究思维。


记者:工作中您如何处理教学和科研的关系?

教学是高校的基础性工作,科研是提升学校知名度和学术水平的关键因素,教学和科研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对于临床医师而言,临床是基础,科研思维对临床实践具有重要作用,努力做到临床和科研“齐头并进”才会更加出类拔萃。我们肝病研究所能被评为2021年度中国中医医院最佳研究型专科和2021年度中国中医医院专科排名Top排行榜肝胆病全国第二名,与我们的科研成绩密不可分。


记者: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召开在即,在当前顶压奋进、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大背景下,您认为作为科研工作者,应如何为学校加快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科研工作者,我将及时跟踪了解本学科领域科学研究的最前沿问题,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做好传帮带,助力年轻医师快速成长和发展。





上一条:【科研路上】⑮: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阳光副主任医师: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潜心科研

下一条:【科研路上】⑬: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李晓东教授:努力让肝病研究所“医、教、产、研”全方位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