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工 |  校友 |  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科研路上】⑧: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郭瑜婕博士:以科研成果反哺教学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0日 19:00     作者:郭瑜婕     来源:科学技术处 药学院      阅读:[]     编辑:陈霞

郭瑜婕 药学院博士

获批国自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体内过程整合靶向活性成分辨识体系栀子治疗关节炎药效物质基础研究


记者:请您概括介绍下今年成功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下简称“国自然”)的主题及大致内容。

项目从中药在防治关节炎方面的优势入手,基于临床实践及前期研究结果,提出“基于体内过程靶向药效物质辨识体系”的研究模式,通过整合中药药动学/代谢组学,以微透析技术、质量亏损过滤法、色谱质谱联用分析等技术为主要手段,从整体层面对栀子有效成分的体内过程及其代谢机制进行阐释,并结合生物亲和快速靶向筛选方法从分子层面对栀子效应靶点直接作用物质进行追溯,从而全面、系统阐释栀子有效成分药效物质基础及其作用机制,为深层次开发栀子,制定质量标准奠定基础。

 

记者:此次项目成功申报,您认为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

项目成功申报,离不开个人和集体共同体的努力与付出。在项目申报阶段,学校及学院邀请专家作经验交流分享、安排专家一对一指导,使我的项目申报书更加完整规范。个人前期积累的研究基础以及认真对待项目申报的每一个环节也是项目获批的关键。

 

记者:您认为申报国自然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侧重点是什么?可否结合您的项目申报经历,从选题思路、申报准备、标书制作等方面分享经验和心得?

青年项目更侧重于前期的研究基础以及选题的创新性。对于青年教师而言,我认为国自然项目申报的选题可以结合博士研究生期间做的课题,使项目申报有学术论文及实验数据作基础研究支撑。除此之外,要积极邀请有经验的老师以及相关领域专家作项目申报及实验技术指导。


记者:项目申报获批离不开团队工作积累,您和团队成员如何合作开展科研攻关?您认为团队运转和管理中,什么最重要?

我所在的药物制剂研究中心团队专业知识强、技术水平高,团队成员具备药剂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代谢动力学、中药药理学等相关专业知识。我们定期召开科研组会,分享学科前沿问题,汇报国内外文献阅读情况。这次项目申报过程中,大家积极讨论确定选题方向,根据专家的评审意见,帮助我反复修改和打磨申报书。我们团队团结友爱、资源共享、科研氛围浓厚。

团队成员的相互信任和团结协作至关重要。我们学院不定期举行“时珍青年论坛”,为青年学者提供良好的科研交流平台,每次论坛我们团队成员都会积极参加。

 

记者:您认为青年教师应如何乘势而上,提高国自然项目申报的命中率?

青年教师要将专业优势与团队研究基础相结合,逐步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并提前做好研究内容的基础研究。国自然项目标书的撰写,一定要尽早完成初稿,并请相关领域专家修改指导。

 

记者:工作中您如何处理教学和科研的关系?

教学和科研是高校发展的两项重要工作,两者是具有内在联系、不可分割的统一体。在我看来,没有科研的教学是不完整的教学,没有教学的科研不是高校中的科研。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正确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在科学研究中开展教学活动,以科研成果支持教学改革,实现教学与科研互动,教学与科研相长。

 

记者: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召开在即,在当前顶压奋进、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大背景下,您认为作为科研工作者,应如何为学校加快发展贡献力量?

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勇挑重担,专注教育教学、埋头做科研,孜孜以求,刻苦钻研,以科研成果反哺教学,推动教学改革,为传承创新中医药发展贡献磅礴力量。

 





上一条:【科研路上】⑨: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夏婧博士:依托项目 努力做出成果

下一条:【科研路上】⑦: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张思依博士:持续“追踪”专业领域科研热点



关闭